首頁 > 解決方案 > 安全監控詞彙

安全監控詞彙


        ‧    雙向語音 2-way audio
        ‧    背光自動補償 BLC (Backlight Compensation)
        ‧    跨線偵測(電子圍籬) Cross line detection
        ‧    日夜監控 Day & night
        ‧    動態雜訊抑制 Dynamic noise reduction
        ‧    影像張數自動調整 Event Booster
        ‧    自動數位變焦位移控制 ePTZ control
        ‧    自動位移偵測 IMD (Intelligent Motion Detection)
        ‧    防暴等級 IK rating
        ‧    防水防塵等級 IP rating
        ‧    長距離紅外線投光器 IR illuminators
        ‧    自動變焦鏡頭 MFZ (Motorized Focus and Zoom)
        ‧    遺失與可疑物件偵測 Missing object detection
        ‧    網路附載電源 PoE (Power over Ethernet)
        ‧    流量服務品質 QoS (Quality of Service)
        ‧    快速對焦輔助 Quick Focus
        ‧    重要區域顯示 ROI (region of interest)
        ‧    智慧串流 Smart Stream 
        ‧    可疑物跨越偵測 Suspicious object detection
        ‧    非制式侵入偵測 Tampering detection
        ‧    可調式寬動態 WDR (Wide Dynamic Range)
        ‧    無線傳輸連結 Wireless connectivity







 ►  雙向語音 2-way audio

隨著雙向語音通訊的支援,IP Camera(網路攝影機)可以透過內置或外接麥克風利用監視的攝影機來捕捉聲音,也可以提控保全監控人員遠端監視現場。保全監控人員也可以通過所連接的揚聲器speaker發出指令,警告或與攝影機鏡頭周圍的人做語言交談.





►  背光自動補償 BLC (Backlight Compensation)
 

當關注的對象身後擁有明亮的燈光將導致曝光的物體,難以監控。最常見的例子就是通過外面門進入內部的人或站在窗戶前後的物體。若使用一般常規的攝影機做監控,通過門進入的人將出現黑色的剪影,難以辨識。背光補償技術BLC,它的目的就是在優化照明光度的水平,讓被觀察的對象在當時的照明條件下呈現最佳圖像。IP Camera(網路攝影機)的這項功能將關閉極高和極低水平的光線,同時保持對重點監控對象的正常照明條件。因此,通過BLC的技術調整,一般監控物體可以清楚確實地顯影,即使目標身後有著過亮的背景光線.




 

►  跨線偵測(電子圍籬) Cross line detection

當一條在IPCAM攝影機內所畫設的虛擬跨線(電子圍籬線)被一個人或物體越過觸發而發出警報,將省去自外部安裝觸發器trigger/sensor的成本和麻煩.





►  日夜監控 Day & night

配置一個可移動式的紅外線濾波器(IR-cut filter)和紅外線發光源(IR illuminator),將使IPCAM(網路攝影機)在照度低於一定水平的白天或黑夜提供豐富而多彩的監控影像這個紅外線濾波器(IR-cut filter) 和紅外線發光源(IR illuminator)是一個機械快門式裝置,被放在所述的攝影機鏡頭sensorlens之間,並由一個電動微型馬達或者微型電磁開關所控制。在白天,這個紅外線濾波器將阻止紅外光進入,僅允許可見光通過lens。在夜間或光線不足的條件下,這個紅外線濾波器將進行機械觸動順而啟動紅外線發光源,並將即時影像變成黑白的,這時將對紅外光將更敏感。任何關於室外安裝或低光照環境下均可受益於紅外線濾光片切換的功能,而被大量應用在如控制交通和公共安全監控的場域




►  動態雜訊抑制 Dynamic Noise Reduction

當光的照度降低時,訊號干擾的強度將會增加以來減低正常影像的顯示。這時3D和2D的動態雜訊抑制技術將提供更清晰的影像,在光線不足的條件下。然而干擾的減少不僅將大大提升辨識的正確性,最重要的是一個更清晰的信號也將大大減少後端編碼儲存的容量。



“3D和2D的動態雜訊抑制技術”是兩個不同抑制雜訊的方法。無論SF2111H或SF2121H系列的IPCAM(網路攝像機)都擁有2D和3D抑制雜訊的功能,而SF2121H系列更可以自動做3D和2D抑制雜訊之間切換,來優化不同照明條件下的即時影像的品質。


*
SF2111H 系列3D2D的動態雜訊抑制技術的使用者設定介面




►  影像張數自動調整 Event Booster

影像張數自動調整(Event Booster)功能是一個警報選項,它允許在特定的條件下瞬間地提升影像的張數(frame rate)。在建立一個報警觸發條件(例如:移動偵測或數位觸發輸入等)之後,當警報被觸發時,使用者可以使用影像張數自動調整功能來確保確保影像成像的流暢度。此外,影像張數也可被減少,用來節省網路的頻寬和節省儲存的空間,以確保緊急情況出現時,它會在可用的最大影像張數(對應於當前的解析度)來進行記錄.




例如安裝在走廊的攝影機平常可以被設定為5 fps(frame per second)來做為平日正常的監控。如果使用影像張數自動調整功能,警報條件一旦被觸發,例如打開某個受限制進出的門(藉由數位觸發輸入),就可以馬上告知操作者瞬間提高影像張數到 30 fps。影像張數自動調整功能也可以安裝在地下停車場做車庫影像監控使用。用5 fps的速率就足以捕獲沒有活動的監控場域,而30 fps的影像張數自動調整可利用通過在監控區域的移動觸發檢測(例如汽車接近)事件來做實現.






►  自動數位變焦位移控制 ePTZ control

自動數位變焦位移控制(ePTZ)功能允許使用者在不實際移動攝影機的狀況下可以放大和聚焦於所監控的影像。透過自動數位變焦位移控制功能也可支援高解析度的特寫鏡頭,同時更允許頻寬的最大優化來釋放更多有限的儲存空間.






►  自動位移偵測 IMD (Intelligent Motion Detection)

自動位移偵測(IMD)是一個使用者可以利用自行定義的圖形運動區域靈敏度的功能,來提升更高的偵測效率減少誤報。不同偵測區域可以被使用者自行定義來做為更進階的偵測機制.

 





►  防暴等級 IK rating

在易於發生人為破壞的地區,攝影機的機殼就必須更加地穩固,以便於能承受多次暴力破壞的威脅。防暴半球型攝影機就是一個最好例子。 在防暴標準IK的評分中,IEC62262的國際標準,就是用於定義特定攝影機或其外殼抵抗機械衝擊的保護水平標準。其中以兩種類型的試驗來確定上述的IK評定等級,一個是一定質量的目標攝影機或其外殼體直接掉落的落測試驗,一個是以一定質量的目標直接對攝影機或其外殼做衝擊測試的評定等級.

來源: IEC 62262, IEC 60068-2-7






►  防水防塵等級 IP rating

防水防塵等級 IP 的評定標準被用來定義特定物件針對來自異物,包括污垢濕氣等可侵入外殼的有效密封等級。其隨後每個IP的數字皆有特定義涵。第一個數字表示外殼其所提供對於接近其本身的危險物件(例如,電導體,移動物體)和固體異物侵入的保護水平。第二個數字定義了外殼設備對有害的進水保護級別.



►  長距離紅外線投光器 IR illuminators


IR(紅外線)照明擷取可見光光譜之外的電磁波優點,即紅外線波長700-1000nm的不可見光。利用這些長距離的紅外線投光設備,可使缺乏可見光的攝影鏡頭用來攝像捕捉人眼不可見的黑白場景/圖像。這也允許監控攝影機實現在低光,甚至無光條件下來對監控的場域做監視。特別是利用紅外線來做有效的晝/夜監視更是不可或缺的.



►  自動變焦鏡頭 MFZ (Motorized Focus and Zoom)

利用使用者圖形介面GUI可以很容易調整攝影機內建的電動鏡頭來聚焦和變焦,使攝影機的焦點和焦距,可隨時地被更改。使用者可以充分利用變焦鏡頭與步進馬達或一鍵自動對焦調整功能來設置攝影機上的焦距正確地聚焦於其所注目的影像。此功能特別推薦用於遠程,難以到達的地點或物件,例如高大建築物或電線桿.








►  遺失與可疑物件偵測 Missing object detection

如果在所監視的場域有場景上的變化,遺失與可疑物件偵測功能將可提供給使用者警報的功能。但使用者必須先決定其所缺少場景的對象或範圍來降低誤報的機率.








►  網路附載電源 PoE (Power over Ethernet)

採用符合IEEE 802.3af標準的PoE技術,IP網路攝影機可以通過乙太網路電纜線來供電,省去了電源線的需要。當你還在考慮不得不為所有16台攝影機安裝電源接入點的麻煩時,PoE供電顯然是一個更有效,更方便的選擇。現今,大多數的IP網路攝影機都帶有PoE的技術,這也使得安裝更容易及划算。

詮創科技擁有PoE等級0和3的IP網路攝影機。PoE IP網路攝影機0級的功率範圍為0.44-12.94瓦。對於PoE等級為3的IP網路攝影機,其功率範圍為6.49-12.95瓦.

 





►  流量服務品質 QoS (Quality of Service)

流量服務品質 QoS 技術使SF2121H-R盒型IP網路攝影機得以管理關鍵的流量超過較不重要的流量,充分管理頻寬資源,來提升網路的可靠能力。通過採取QoS優點,使用者可以為每個乘載在同一個網路上順利進行的多個應用程序設置所需影像的解析度.







►  快速對焦輔助 Quick Focus

利用簡單的3個步驟,攝影機將可節省時間和精力做快速精確地對焦調整。快速對焦輔助功能可以利用使用Web GUI或直接連接到攝影機的BNC監視器畫面來完成。手動調整期間,內建的聚焦輔助分析裝置將在當影像快速變化時儘可能地準確對焦.








►  重要區域顯示 ROI (region of interest)

重要區域顯示ROI的目的旨在實現針對特定圖像的攝影做頻寬和儲存空間優化的影像裁剪功能。使用者可以選擇1或2的主要區域傳輸進行有針對性的預覽和錄音作為單獨影像的串流來源.


收費站是重要區域顯示ROI(見上圖),一個常見的應用例子。在這個應用中,一個影像數據串流用於預覽的整個收費站區域,而其他兩個影像數據串流可以使用重要區域顯示ROI功能集中於像出入口,或一個汽車的車牌或駕駛員的面部等重要區域進行裁剪。透過這種方式,重要區域或細節均可以同時使用,如此安全人員可以觀察到移動中的物件細節,並同時仍保持在監控大圖像的影像.






►  智慧串流 Smart Stream

智慧串流的目的旨在利用增加或減少基本上選定臨界區域的影像品質來優化頻寬及儲存空間的影像擷取能力。使用者最多可以在每個影像串流定義5個區域(最多3個影像串流)來設定影像品質更高或更低,節省頻寬/儲存空間.


例如,在2 Mbps(CBR)的設定下,高影像品質區域約以8 Mbps的傳輸,即可確保清晰的影像,而影像的非必要的區域大約以128Kbps的傳輸(具體值可能根據場景複雜度而定)即可。典型的應用包括出入口控制,進出閘道,生產線,藝術畫廊和博物館都是如此.




 


►  可疑物跨越偵測 Suspicious object detection

物體的外觀在影像場景的變化可利用可疑物跨越偵測的功能來提醒使用者。使用者必須首先定義他們所希望偵測的可疑物對象大小和其所經過的時間長短,來減少誤發警報的可能性.









►   非制式侵入偵測 Tampering detection

非制式侵入偵測提供了三種不同的功能,如果您的攝影機被噴霧,異物覆蓋或重新定向對焦,非制式侵入偵測將發出警報提醒您。如果有人試圖侵入攝影機將會發出警報立即提醒保全人員.










►  可調式寬動態 WDR (Wide Dynamic Range)

可調式寬動態 WDR技術旨在環境於照明對比度經歷嚴重背光,曝光,和反射等極端照明條件時,可以確保影像的清晰度。IP網路攝影機提供不同級別的WDR 設定以優化在不同照明環境下時的影像清晰度品質。例如,越高的WDR級別代表可以捕捉更高亮度的影像並提供更寬的動態範圍。 這個方便的功能設定使得IP網路攝影機得以應付任何具有挑戰性的照明環境以確保影像的清晰度. 

-- True WDR --

 

True WDR 是一個建構於影像感測器,透過捕捉短期和長期的光曝值並將其組合成單一框架來實現適當的光曝水平技術。True WDR可以使用根據照明條件三個預設值(低/中/高)來進行調整。 適當的 WDR校正水平將可呈現最好的視覺影像結果,設置WDR過低可能無法產生令人滿意的影像視覺度,同時設定WDR級別過高可能導致過度曝光的影像.



-- Digital(數位) WDR --

 

Digital 數位WDR(D-WDR)是一個利用調整伽瑪(γ)值來提高暗區以優化影像品質的軟體技術。對於D-WDR的設定,其設定值範圍為1到8,使用時應根據環境的照明條件仔細調整,以盡量減少可能的影像失真條件.



-- WDR vs. BLC  --

這兩種技術是利用不同的方式來解決強烈背光的曝光問題。一般來說,BLC調整整個影像的亮度,而WDR是獨立地調整影像最暗和最亮的區域亮度。與BLC相比,WDR是性能更好更新的技術。請參考下表,BLC和WDR的進一步比較.










 ►  無線傳輸連結 Wireless connectivity

無線網路IP攝影機在有線連接是困難地,昂貴地或根本不可能建構部署的情況下是將是最好的選擇。無線網路連接可以實現的方式有兩種:連接有線網路IP攝影機進入無線的AP點,或者是使用有內建無線模組的無線網路IP攝影機。通常FC1320-PW和FC2020-PW立方體型的無線網路IP攝影機都配備了無線連接.



-- 無線網路通訊協定標準 Wireless standards --

 

支援Wi-Fi功能的設備必須與無線區域網路802.11通訊協定標準相容。隨著無線技術的快速變化,802.11的通訊協定標準會定期更新,包括其字母用於指示連續標準版本的所有重大事件發展。常用的正式發佈版本802.11(B,G,N)之間的主要差異總結如下。為了保證在無線網路上的設備之間的順暢傳輸,無線路由器/AP點的規格和相關設置(例如工作模式,頻率)必須要與其他無線設備相容。在不相容的情況下,設備將不能協同工作也無法傳輸,例如無線IP網路攝影機要求使用2.4GHz頻段,它們將無法與設定為5GHz模式下的無線路由器工作.





 -- 無線網路的速度和範圍 Speed and range --

 

無線網路的速度和無線連接的範圍取決於許多因素,其中包括像操作模式或發射功率的不同。除此之外,物理障礙也可以顯著影響無線網路連接的速度,質量和範圍。不同的環境和材料,可以阻礙無線信號的強度也不同。例如,厚厚的混凝土牆壁降低信號的強度到將比一個薄的抹灰牆來的大。此外,在開放空間的有效連接範圍比室內環境顯著來的更好。而不同無線設備彼此之間也會相互影響,進而降低無線連接強度和品質。當設備在一個狹小的空間都被放在一起,這個問題將尤其顯著.



 -- 無線網路的安全性 Security --

 

安全是無線網路非常重要的一個面向。無線網路設備通常支援多種安全標準,最常見的標準是WEP。近日,WEP已經被更強大的WPA / WPA2加密協議所取代,其中WPA2是最新和最安全的技術.



目前專門針對家庭或中小企業用戶的無線網路IP攝影機均配有WPS PBC(Wi-Fi Protected Setup Push Button Configuration , Wi-Fi保護配置按鈕)功能,以用來簡化網路安全的設置,尤其是繁瑣的密碼輸入。為了使用這個功能,無論是設備(即IP攝影機)和本地的無線路由器/AP點均需要支援WPS才可使用.


 


 ** 以上所有上下文是圓展系列產品的功能。請與我們聯繫以了解更多詳情。謝謝!!